大家好,我是一只小小猪,人们都非常喜欢我,因为我长着圆滚滚的身子,胖乎乎的脑袋,耳朵大大的,尾巴短短的,我还长着一双圆溜溜的眼睛,好像随时会说话,我的背部有一条缝隙,比一块钱硬币稍大些,每当小主人喂我东西吃时,我的肚子就会叮叮当当地唱起歌来。哈哈,你们猜对了,其实我就是一只金色的小猪储蓄罐。
我的小主人毛毛,是光明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我是在小主人刚上幼儿园的那一年来到他们家的,每天趴在毛毛的书桌上和大家朝夕相处。毛毛经常用爸爸妈妈给他的零花钱把我喂得饱饱的,还常和我说悄悄话,对我爱不释手。几年下来,我的肚子变得更加圆滚滚了。但是,最近,事情好像有了变化。毛毛这家伙不仅没有喂我吃东西,而且还常常从我的肚子里掏硬币。有时是一元,有时是两三元,有一次直接掏走了十元,我的肚子里马上空了许多,饿得我头晕眼花。这是怎么回事?我的心里充满了疑惑。
这天放学时间,我正无所事事地等着小主人。突然,我听见了脚步声,原来是毛毛和妈妈回来了。妈妈一进来就拿起我,指着毛毛说:“你每天从储蓄罐里拿走一些钱,去买了一堆没用的东西,太浪费了!”我这才注意到毛毛的房间里多了许多玩具、卡片、小球之类的东西。毛毛低下头,说:“可是,我们班很多同学都买了。”妈妈生气地说:“你为什么要和别人攀比呢?你的玩具买回家以后一次都没玩过,你这是不理性的消费懂不懂?”我听了妈妈的话,也非常赞同,心想:这下毛毛该承认错误了吧。只见毛毛撅着嘴,不服气地说:“妈妈就理性消费了吗?上次商场打折,你买了很多大包小包的东西,有些也一次都没用过呢!还有一次购物节,你秒杀了那么多东西……”“你这孩子……”妈妈生气得直跺脚,一把拎起我,我吓得心惊胆战,生怕被摔得粉身碎骨,还好妈妈又把我轻轻地放下了。
这时,爸爸回来了,看见正在生气的俩人,问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开始批评妈妈,说她没有以身作则,一到商场打折,就变成购物狂。然后,他又教育毛毛,叫他以后听妈妈的话,不要乱花钱。
“不如我们都互相监督,就让这只小猪储蓄罐做证人吧,谁也别乱花钱,学会理性消费,好不好?”爸爸提议道。
毛毛和妈妈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约而同地说:“好的,好的!”
我听了他们的话,心里美滋滋的,这下我又能吃得饱饱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