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必须经历狂风暴雨,才能从断垣残壁中透露生机;寒冬中的梅花不曾畏惧风雪,愈冷愈绽放美丽;挫折是大自然万物生长过程中不能割舍的一部份,身为万物之灵的我们人类又怎么能够逃避。温室里的花朵不堪一击,荆棘中的玫瑰坚忍不拔,挫折教会我们:越是遭逢困苦,越展现生命的坚韧。
爱迪生为了发明灯泡,就算失败数以千计,仍旧不轻言放弃,直到剩下最后一种材料才试验成功,这不正是“天下无难事”的最佳例证。知名画家谢坤山因不慎触电而失去手脚,但他不曾失去信心,倔强的抵抗命运,永不认输,他轻描淡写的说:“跌倒了,站起来就好。”即使失去手脚,他仍旧用生命树立标竿。而世界知名的生命励志家尼克也同样是残而不废的典范,尼克做了很多超乎常人想象的事,游泳、攀登高峰,甚至极限运动,每一项都证明肢体的残缺不是生命的残缺,不尽力生活才是人生的不圆满。
我永远记得中年级学校要举办跳绳比赛的时候,起初我认为“跳绳”不就是拿着一条绳子跳来跳去的吗?心想简直易如反掌;后来比赛的时候,我频频踩到绳子,失误连连,根本低于标准;结果我和几位“实力差距悬殊”的同学一起被编入“魔鬼训练班”加强训练,还要连累妈妈在课余时间传授我“武功秘籍”,才勉强使我在及格边缘低空飞过;虽然在训练过程中,我一度想要放弃,甚至觉得这是整人游戏,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倘若没有经历那一次的挫败,我可能永远不会发现知易行难的道理,也不会知道脚踏实地的可贵;经历跳绳绊脚的挫败,才让我明白做任何事一定要按部就班,而且要相信自己,绝不轻言放弃!
挫折真的是我的良师益友,他就像隐形在山洞中或潜伏在泥地里的小忍者,平常隐藏得让人找不到蛛丝马迹;可是一旦骄傲自满或轻忽松懈,他立刻现身,用暗器攻击,深深的扎进我的脚里,每一次切肤之痛都在提醒我:“专心一点!别再跌倒受伤了。”家人的鼓励是在我被挫折打败时的一帖良药,也是我远离惊涛骇浪的避风港;家人的温暖是生命黑暗时永不熄灭的烛光,顿时将我冰凉的身心烘暖。
法国作家巴尔札克说:“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这句话是说:挫折苦难对于天才是更上一层楼的助力,对于有才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和福报,对于弱者则是万劫不复的重击。面对挫折,我们应该向勇者学习,勇于面对逆境,逆水行舟,这样我们才能突破困境,闯出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