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有很多同学不喜欢读书或者是为了读书而烦恼。
实际上读书也是一种快乐。
有一次我在家里看书看的时候是(小公主)的故事我非常喜欢看故事的内容是;讲了一个富贵的家庭,这个小女孩叫做萨拉,长得很漂亮,她的父亲是当官的,家里非常有钱。
在她7岁的时候她爸爸开着一辆宝马车,把她送到了伦敦学校来上学,校长是明亲小姐,明亲小姐看到她家庭很富于是就称他为(小公主)他品德高尚,乐于助人,别人说她坏话她就当别人在说别人不理他。
可是在她过生日的当天,她爸爸破产身亡,因为她爸爸工作不顺利而死亡,后来萨拉知道了她很伤心,很悲哀,但她很勇敢,不哭不闹脸色发白,就在这时萨拉从小公主的身份变成了一文不值的小女佣,因此她在明亲小姐哪儿生活了很多年,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又回到小公主的身份。
所以我们大家也要向拉萨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完成自己的梦想。
你看读书给我们启发多大呀!给了我们很多快乐,所以读书是快乐的。
曾看过《哈佛家训》这本书中有这样一句名言,对我激励很大: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意思是说:宝剑的锋利,需要经过反复磨砺,梅花的清香是经历了严冬的考验才散发出来的。可见,树要成材,人要成功,都要经历一番磨难的。就拿意大利著名的天才小提琴家——帕格尼尼来说吧,他4岁时出麻疹,险些丧命;7岁患脑炎,又几近夭折;46岁,牙齿全部掉光;47岁视力急剧下降,几乎失明;50岁又成了哑巴。
即使经历了这么多的磨难,他在与病痛顽强的斗争中,克服丛丛困难,坚持练琴,终于用独特的指法和充满魔力的旋律征服了整个世界。著名音乐评论家勃拉兹评论他是“操琴弓的魔术师”,歌德评论他“在琴弦上展现了火一样的灵魂”。有一首歌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从古到今,这是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当我们在向自己的目标努力时,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可是只要继续向前走,不被挫折所吓倒,并与挫折作顽强地拼搏,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一个单元终于学完了,在读书方面我又受益了不少。我对作者也心悦诚服,语重心长的话也使我豁然开朗。
虽然单元已经学完,但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那么多的名人因为读书而成为有影响力的人。我虽然也喜欢读书,但只是漫不经心地胡乱翻几下便是看完了,有时后读完一本书我竟然吞吞吐吐地说不出来主要内容。
有时我也使劲在书钻牛角尖,结果只把书中的表面意思取得了,却没学到书中真正的内在精髓。毛泽东爷爷曾经说过:“好读书,观其大略,不求甚解。”意思是:喜欢读书,要理解书中的深刻含义,不能咬文嚼字钻牛角尖。
反思过后,我觉得要有一个今后打算,我浮想联翩:以后读书不能再囫囵吞枣,读书要做一些必要的读书笔记,还应该专门准备一个做读书笔记的本子;可以的话,能做一些卡片,在上面写上自己平时积累的好词好句,空闲的时候可以读几遍;还可以直接在课外书的空缺处写上自己的看法或心得;还有一种摘录法,我们都可以使用,就是把认为好的词句记下来。
像我这样对读书如饥似渴的人,我会持之以恒的。
这个单元学完了,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