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
一直都感动着卡莱尔的这份感动,尤其是对卡莱尔执着精神的感动。这些又似乎离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太远了。拿我来说吧,我又觉得是多么地不切实际。但是人与人心灵地碰撞,实际上是没有时间与空间的局限的。
挫折是懦弱的人所惧怕的字眼,他们不断地迎接,那么成功也会走远,勇者之所以是勇者,只是因为他投上了上帝均分给每一个人地筹码--勇气。
从古至今,那句话仍然长传不衰。人常道,吃一堑长一智。很多事情我们记的最深刻的或许不是预示着成功的喜悦,而是挫折给我们的那道刻骨铭心的伤疤。这会是我们千金不易的财富。以后的日子,会时刻教会我们更多的东西,从而为我们赢得更多的收获。
黎明破晓,让我们一起迎接那些困难吧,怀着感恩的心,面对所有的挫折。
相信我--
你会看到挫折之后的美丽。
挫折
他们总是这样对我说:"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我们的痛,那些刻在生命里的疤痕,也许在多年之后的某一天,会成为我们引以为豪的骄傲!"
--题记
也许生活并不是一场剧,人们总在平和地演绎着各自的苍翠年华。它也不仅仅是一本书,颠沛流离后,只会觉得一眼万年。这些都说不清楚,因为真正的生活,要比它们复杂多了。从来就没有一味地失去的人。其实,我们一直都是在患得患失。上帝从来就是一个再精明不过的商人,往往在他赋予你一份成功的时候,他就早已让你付出数倍于收获的努力了。
听到过《法国大革命》这部书的创作轶事吗?我可是对这则轶事感受颇深。
此书几乎耗尽了作者卡莱尔半生的心血。法国大革命是一部冗长而复杂的历史,要把它文学性地创作出来,可以想象到这有多么难。然而书成之即,在他朋友家里,一位女佣人居然把它当作废纸扔进炉膛,付之一炬。年迈的卡莱尔为这份书稿几乎奔走一生。他颤抖着身子哭了:"上帝啊,为什么?为什么?"老境颓唐的卡莱尔把自己锁进屋子。然而三天之后,他竟然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他准备即时开始重写这本书。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翻找,用自己的残年余力来重写这本巨著,似乎是常人认为不可能的事。然而,他做到了。"这就像是我小学的作文,老师读了你的文字,对你说,孩子,不行,你还得重写一遍!"卡莱尔是这样告诉我们的,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史学巨著--《法国大革命》。
挫折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孟鸿寿,自幼患了软骨病,身长腿短,投特别大,脚小而纤细,走起路来很艰难。但他下定决心苦学三年,终于成为独树一帜的名丑。是挫折与艰辛使他功垂名就。
电灯的发明,是发明大师爱迪生经历了上千次失败才发明成功的。上千次失败充满了他对广明的渴望,也促使他将失败转化为动力,从而将光明带给人类。
袁隆平,当他还是一名乡村教师的时候,便对权威发起了挑战,他不再迷信权威,他要为广大的农民兄弟干出自己的一番伟业。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他成为了"杂交水稻之父",成为了救饥救贫的人间天使。
我不能说挫折就是走向成功的唯一条件,但我要说,如果没有挫折作为动力,没有经历风雨的洗礼,要想取得成功恐怕是不可能的。
江淹才思敏捷,妙笔生花,但终究还是"江朗才尽";方仲永智慧过人,五岁就能"指物作诗立就",但最终却"泯然众人矣"。
多彩的彩虹,成功的果实,决不会青睐那些整日碌碌无为的人。
如果没有居里夫人夜以继日的研究就没有镭的发现,如果没有阿炳的苦心拉奏,就没有那如泣如诉,哀婉动人的《二泉映月》,如果没有我国航天科技工作者的潜心研究,就没有"神五、神六"的升天,祖国的辉煌。我们要以勤劳为色彩,搭起我们人生美丽的彩虹。
经历了风雨,也许我们才会抛弃高不可攀的幻想,才会忘记那不堪回首的沧桑,才会走出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迷茫。经历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超然;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风景这边独好"的自信;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能开心颜"的傲骨;经历风雨,我们才能拥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洒脱。
晶晶摔了一跤分清了左右的经历,也使我们明白了"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的真理。
挫折
挫折与成功只在一线之间。要不然爱因斯坦怎么会说:我喜欢挫折,它是我走向成功的路标。纵观古今名人或巨人,哪一位成功的背后不是挫折在作铺垫?爱迪生经历挫折发明了电灯,居里夫人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挫折才找到了镭元素,他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敢于面对挫折,敢于向挫折挑战。
第四问:挫折给我什么启示?
读了上面的材料,我认为我对挫折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那就是:受挫折的过程往往就是获得真知的过程。走过崎岖小路,才能真正体味生活的欢乐;穿过茫茫迷雾,才能深切感受阳光的明媚。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不吃一堑,难长一智!……
屈原曾作《九问》,我今天写的《挫折九问》为我的人生指明了方向。我明白了什么是挫折,我再也不会害怕挫折,我知道了挫折的真正内涵--获得真知。最后我还要说一句: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挫折
古往今来,挫折像一条尾巴跟着我们人类。从荆轲刺秦王时遇到挫折到邓小平三起三落时遇到的挫折,从爱迪生发明电灯时遇到的挫折到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时遇到的挫折,我不禁迷惑于挫折,思考起挫折来。现写《挫折四问》,算是我对挫折的思考。
第一问:挫折是什么?
查阅《现代汉语词典》,知道"挫折"的意思就是变相的失败。但不同的是,挫折是弱者眼中的大山,是强者眼中的沙粒,是懦弱者逃避的理由,是坚强奋斗者的阶梯。挫折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含义。
第二问:挫折真的存在吗?
挫折当然存在。人越大好像越难以面对挫折,大人们说:小孩子哪里会知道挫折?其实不然,就像小孩子玩过家家一样,挫折在小孩子的眼里是透明的。孩子们说:爸妈不给买玩具是挫折,打架回家再被打一顿是挫折。有时我会问自己:挫折是否真的存在?在经历了白天与黑夜,经历了花开花谢之后,我明白了挫折的存在。它存在于我考试的失利中,存在于父母的不理解中,存在于友谊的破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