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事实说话说得好不如做得好
知易行难呀!这位博友的留言一语道破了我不能直面的痛处——每次写博文,我都在为选择更具有说服力的案例而发愁,可惜找不到,更多时候就只有拿mattcutts极力推荐的“能粉碎吗”视频营销、克劳德·霍普金斯的“喜力滋啤酒”、zac个人品牌打造等几个人所共知的经典案例来说事,自己都觉得贫。
这样的博文初看下来,也许不乏新意,让人记忆深刻;但篇篇如此,没有可行性很强的真实案例,就难免给人留下“山中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不切实际的印象,久而久之,读者都腻了,难怪最后我的博客推广行之不远(当然,我博客之所以遭遇如此的流量尴尬,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推广乏力)。
但这回这位博友的善意留言触动了我,而且也确实切中了要害——思路独特,见解深刻的确是我的强项;可作为这个硬币的反面,动手能力差也一直是我一贯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眼高手低,缺乏执行力,不能在日常工作当中不断践行自己的理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最后得到令人信服的博客运营结果。
而“一贯动手能力差”也并不是令人信服的最终理由,因为网站运营、网络营销本来就是个“靠实践结果说话”的活儿。“一贯动手能力差”只不过是我心中浮躁,方寸大乱的借口而已——自以为只要不断地“复制自己的成功”,“放大自己的优势”,绕开自己的弱点,凭借自己几篇所谓见解深刻的博文,就真的“成为本领域专家”了,就再不需要日常工作中那些琐碎、枯燥的网站运营推广实践了。我越来越缺乏当初进入网络营销业界时那种如饥似渴学习,迫不及待地将所学知识实践的钻研精神与激情了。
难怪我每每感到自己没有亲身实践的成功案例,却又束手无策,无力回天,只能以重复那些著名案例来掩饰我专业知识贫乏的苍白。
莫言就是自我突破与坚持自我的完美结合(网络图片)
的确,任何时候,每个人、每个网站(博客)都是不完善的,存在着各种缺陷与挑战,而真正的成功者就是在每一天的奋斗中,看见成功,收获自信;同时更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满足于现有成绩,在坚持自我优势的同时,不断地自我突破,才能真正成为总是“领先一步”行业领头羊的。
试想,当年百度品牌初步建立之时,李彦宏针对中国互联网整体内容匮乏现状,马上开始了贴吧、知道、百科一系列内容体系建造——按常理来说,当时处于第二代搜索引擎的黄金时期,况且百度做内容的确是“不务正业”,也并不是百度长项;只要“不断复制自己的成功”,把自己的长处做到极致就可以了。可事实证明,如果百度当年没有这样“不务正业”的内容体系建造,百度品牌决不会象现在这样坚实厚重,百度王国也决不会象今天这样如日中天的。
当然,这样的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确是件很痛苦的事。上世纪八十年代,著名的男子羽毛球国手韩健以技术全面,经验丰富,比赛作风泼辣享誉世界羽坛——但他存在着一个致命的“阿喀琉斯之踵”——体力不足,可他平时偏偏最怵单调乏味的体力训练,“除了长跑,还是长跑”。
可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韩健体力不足的缺陷在赛场上不断凸显。于是他不得不有针对性地加强了体力训练——“除了长跑,还是长跑”。他硬是这样挺了下来,最后他终于大获成功,成为当时男子羽毛球界的no1。
事后韩健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你最害怕的东西往往就是你一定必须克服的挑战,只有克服了你必须克服的挑战,你才可能真正走向成功”。
对于我来说,新年伊始博友的提醒十分及时,我必须从现在开始,调整心态,重视“我一定必须克服的挑战”(“我最害怕的东西”),不断地在日常工作中克服“反正我动手能力差”的畏难情绪,将自己的思路理论不断付诸于实践,从实践当中验证自己的思路理论——在“坚持自我”的同时,不断地“超越自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一系列令人信服的草根实战案例,“成为本领域专家”才可能成为现实。
而对于其他朋友来说,你们也有着你们自己“我一定必须克服的挑战”(“我最害怕的东西”)——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总结与写作能力锻炼,而我的反面例子也足以给你们信心——好的网站内容并不是写出来的,不要一味地伪原创,只要用心专注,用最简单的文字将你们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坚持一段时间之后,你们的写作能力与网站运营、网络营销理论水平就一定会大大提升。
“忠言逆耳利于行”,再一次谢谢那些向我提出中肯意见的朋友们。也希望我们都能直面并克服自己“我一定必须克服的挑战”(“我最害怕的东西”),走向自己心目当中所希望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