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多么熟悉的名字!从我记事起,这个名字不知听过多少遍!但对他的一生事迹,我只能从课本中零星获知些,了解不深。寒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了一篇他的传记,名叫《牛顿》。读完这本书,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牛顿的专注认真和勇于向权威挑战的精神。牛顿因为专注认真过头而发生了许多小趣事,至今还令我们津津乐道。 其中有件事情是这样的:有一天,一位朋友来看牛顿,牛顿正忙于做化学试验,他对朋友说:“对不起,请你稍等一下,我把这个试验做完就出来。” 因为朋友是熟客,所以答应了。但牛顿却因为专注做实验把什么事情都忘在了脑后。中午到了,管家把午饭端到客厅的桌子上,并且去叫牛顿。牛顿没有回答,朋友在外面等着,可是牛顿怎么也不出来。朋友实在是太饿了,只好先吃起来。吃完以后,左等右等,牛顿还是没有出来,朋友只好一个人先告辞了。 又过了很久,牛顿做完实验,从屋子里走了出来,看见桌子上有啃过的鸡骨头,搔了搔头,笑了笑,自言自语地说:“我还以为我没有吃午饭呢,原来我早就吃过了!” 亲爱的朋友,你们听了这个故事,一定同我一样,感触很深吧。因为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兴趣是成功的起点,热爱是成功的动力。因为牛顿热爱科学,热爱做实验,所以才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为人类的进步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你都不知道你热爱什么,对凡事都不感兴趣,那么你就必定是一事无成。哎,说到这里,我又回想起牛顿的一句名言:“我自己觉得,我好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为发现一块光滑、晶莹的石子和美丽多彩的贝壳而感到高兴。而对于展现在我面前的浩翰无边的真理的海洋,我还茫然无知。”我对它的理解是:海洋就是科学世界,有着不可计数的石子和贝壳。牛顿因为热爱去捡贝壳,所以才貌似不经意、实际上比我们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艰辛,才创造出了科学的辉煌。 牛顿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牛顿认真、专心的精神,从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刻苦努力学习知识,向牛顿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