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句话道出了这样的道理:人不能失去前进的追求,否则,即使只是片刻的“随”也会毁了自己。
人的一生不能没有追求,追求过程中不能有“休息”的心态。一生的奋斗是为了心中那个令人兴奋的而且较为神秘的理想,而实现理想心须让自己处于永动的状态。人的一生,就如一个完整的机器,这部机器是由生活的各个部分组成的,机器的运转需要各个部分完整的下常的状态。生活的某个部分出现了休息,就会使整个机器的运转受到影响。我们没有理由让我们的机器中途停工,因此必须时时刻刻想方设法让其奔腾起来,而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让自己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充满激情,永不言休息。
汪国真有一篇精美的散文《我喜欢出发》,很是让我感到亲切。文中对追求述让深受启发:“人能下走多远?这话不要说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是的,人生在世,说长的也就有几十年,然而,岁月的车轮好像并不理会我们,晃忽间,二十岁已成过去,我们能做的也只是在回忆中或感伤岁月的无情,或是感叹青春年华的易逝,我们现在能够把握的是不再让自己的生命“休息”了。
人生如商海,潮起潮落,一波未平一波兴,要想成为商战里的弄潮儿,这也许需要的是一股蛮干的牛气,更需要有一颗永远不会老的心作支撑,牛气冲于也会有那么一天会泄气的,只有具备一颗不老的心,追求更高目标的心才会永不休息,这样的人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永不休息并不是说不能让身体休整,毕竟人非机器,需要休息调整自身的身体机能以及心态。成功意味着身心的潜力完全地激情地释放。否则,即使事业有成而心态却是扭曲的也不应该算是成功的。不是有一句古语叫休养生息吗?这句话主体或目的还是在于“生”,“休”是“生”的手段而已,最终的目的还是回到追求那些不断的“生”,从而实现理想。所以人的一生只能是不断的出发,不断的追求,永远不能休息。
不休息是实现理想的秘笈,我会保持我永远年轻的心,不断地从新的起点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