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读后感
看完《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有一种说不出的沉重感萦绕在心头,时常感叹松子竟然仓皇而又悲凉的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从小机灵聪明,成绩优异的松子,因父爱被生病的妹妹夺走,一生缺爱而盲目爱,重复经历一波三折的坎坷生活,松子人生轨迹的悲剧结局,或许早已经注定。
听从父亲意愿考上师范学校而在中学当老师的松子,因为长相漂亮,拥有百灵鸟一样的嗓音,在唱歌的时候散发出的迷人光彩,连学生看了都会觉得心动不已。按照正常的人生轨迹,她会和学校里中意的老师恋爱结婚,拥有幸福安稳的人生,可是一切的美好想象却被一个学生所打破,也可以说因为她错误的处理方式而开启了她从此以后的迷失人生。
因为被学校辞退羞愧,愤而离家出走的她,以为脱离了家庭就能逃避自己所犯的愚蠢的错误。没有得到过父爱的松子,或许一个男人一丁点儿的温暖就足以温暖她整个世界,所以她会不惜一切代价来回报维持那份温暖。先是与一位作家同居,企图从作家那里得到想要的爱与呵护,作家是很爱她,可是也会在醉酒之后对她施加暴力,在一次的爱恨纠缠之后,作家自杀了,她又成了孤单的那只鸟儿,无处可栖。
视爱情如食粮的她,很快的在所谓爱情里迷失自我,当了别人的小三,还曾天真的挑衅别人的老婆,结果可想而知,那个男人并是真的不爱她,只是想占有作家的女人,松子再一次在男人面前栽了跟头,只是却还要在原地摔倒才罢休。
她是相信爱情的,可是在现实面前,人性是自私的,所以在她和所谓情人兼合伙人撕破脸之后,松子杀了他,这一次把她推向了绝望的深渊,想要自杀,却因过分追求仪式感,而中途放弃。
在看到一个男人对她的主动搭讪与关怀,松子以为又遇到了爱情,这次她想和这个男人生活一辈子,可是法网恢恢,杀人总是要进牢狱。警察找到了她,松子必须服刑,当别的犯人都怀着满腔的希望在生活,而松子却像行尸走肉般,每天重复使用着自己的身体,在她的意识里,好像没有可以为之活下去的理由。为了安慰自己活下去,只好把那个曾经一起生活了两个月的男人当作生命延续的寄托,为了那个男人,在监狱中自律学习,把做一名美发师当做未来人生的目标,从而度过一个又一个难捱的日夜。
然而,当她刑满出狱的时候,松子却看到那个男人已经和别的女人结婚生子,她再次觉得自己是个被抛弃的人。即使去美容店当美发师,也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让早已把她忘到脑后的男人,看到自己的努力,连努力工作的初衷都已经偏离了方向,可想而知,松子接下来的人生,一定不会平凡顺遂。
松子总是很轻易的爱上一个人,因为从小爱的缺失,让她很容易放大男人的一丝丝善意,进而沉浸其中,把那一点点爱与善意当作活下去的希望,曾经的学生龙洋一的告白,让她再次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人,便奋不顾身的投入到新的看似充满幸福的生活当中。殊不知,这又是一个走向绝望处境的深渊。
女人爱上一个男人,好像很容易感受到他的脆弱,激发出自己藏在身体里的母性。然后,为了心中的爱,她就可以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充满战无不胜的勇气,还真是神奇。连松子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因为这个人的出现,自己的整个世界都变得色彩明快起来。
不管是多彻骨的疼痛,好像轻易就可以谅解别人,最后心心念念的,只剩下美好,哪怕那些美好,更多的是自以为是,自欺欺人。这样的人,都不是好了伤疤忘了疼那么简单了。
总是说好的爱情会让人更加优秀,坏的爱情则会让人愈加堕落,松子和龙洋一的爱情从一开始便注定不是一段良缘,龙洋一也不是所谓的良人。在遇到龙洋一之前的那段时间,松子是个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美发师,当内心极度缺爱的的松子坠入爱河时,人生的方向再一次偏离。
龙洋一因犯事被人追杀,而后进监狱保命,在狱中他发誓不再见松子,即使松子在苦苦等候着他。出狱之后的龙洋一,抑郁低迷,性情暴躁,在街头把人打死,而再次进监狱,而此时的松子,感受撕心裂肺的痛心和失望,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消失了,她活下去的希望也渐渐熄灭,从此开始自暴自弃,放弃自己剩下的本该还是很美好的人生。
抑郁与神经是对她十年如一日生活的最好形容,不化妆不工作不出门,每天孤独的等死,最后真的死了,但却是悲哀的死去。
其实反观松子的人生,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除了情感之外,在工作上都能做到比别人优秀,在当老师的那段时间里,长相漂亮,学生缘好,即使被学校开除离家出走之后,在超市做收银员,在风俗店做土耳其浴女郎,在美容店做美发师,她都是其佼佼者,这样的松子原本可以幸福安稳,自由自在的活着。
但原生家庭里亲情的缺失,直接扭曲了她朝着健康快乐成长的方向,一次次错误男人的选择,一次次缺乏情商的抉择,让她在此后的人生中,越来越偏离轨道,贫瘠之地再也无法开出艳丽的花朵。
其实在我们身边的现实生活中,也会有这样的人,一生恋爱不断,却始终无法寻找到自己的幸福之路,或许也和松子一样,因为原生家庭亲情的缺失,而不断在男人身上寻找寄托,对方散发一点温暖的光便觉得人生只要有他就光亮了起来,殊不知那短暂的善意和温暖只是昙花一现。
长久的爱情不是简单的付出和索取,幸福是靠自己去赢得,只有越来越美好的人,才能生活得越来越美好,爱情不能当做主食,只是饭后甜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