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再度与松子相遇,是在昨日。没有睡意的午后,再次在电影里走近了松子的一生。
也曾是个活泼搞怪的少女,父亲却把所有的宠爱都给了体弱多病的妹妹。为了博得关注并抚平父亲内心的忧愁,松子多年来总是会以鬼脸的方式逗父亲开心。长大后的松子成了一位温柔善良的班主任,为了平息一次学生偷窃事件,她又下意识地把责任揽下来,结果愈发错得离谱,导致被开除。
前半生都在为使父亲满意而活的松子,此时已完全失去了面对父亲的勇气。她不知所措地回家收拾东西,一心只想逃避。逃离家庭的松子完全脱离了之前循规蹈矩的人生轨道,做过不那么光彩的营生,爱过几个不该爱的人,唯一不变的就是她始终把自己看得很卑微,以牺牲自己的代价,毫无底线地去满足身边人的需求。
松子的悲剧,根源是她的“讨好型”人格。“讨好型人格”就是一味地去迎合和讨好别人,过度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松子的一生,都在努力讨好身边的人,父亲、领导、爱人,却忘了好好爱自己。
当然,她的一生,也曾有过被爱的时刻。自杀未遂,偶遇敦厚的理发师,那一个月的相处,是松子熬过八年牢狱生活的底气。可是,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个可怜的女人。出狱那天,她满心欢喜,期待着与理发师的重逢,说出那句“我回来了”。然而,早已物是人非。“我回来了”,这一句在想象中演练了无数遍的话,只能说给自己听。
彻底压垮松子的是她人生中最后一个爱人——龙洋一,也就是当年偷窃事件中的当事人。龙洋一深爱松子,不想再连累爱人,把苦苦等候总算盼来曙光的松子狠狠推开,同时彻底把松子推向了自甘堕落的深渊。爱而不得,松子已完全失去了好好生活的希望和勇气,活得如一具行尸走肉,尽管还有旧时好友愿意帮扶,也无法把她拉出自我沉沦的封闭世界。
“讨好型”人格,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我曾经就是一个不懂拒绝的人,宁愿委屈自己也要满足他人的要求,归根结底终究是太过在意外在的评价。无人诉说时,自行消化那些充满卑微与不甘的坏情绪;有了亲密爱人后,会把积压已久的抱怨与不满通通发泄。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个能包容我的负面情绪且能引导我正确处理事情的爱人。一度不会拒绝的我,如今也能得体地拒绝某些不合理的要求;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活得愈发从容;最重要的是,不再患得患失,有恃无恐的被爱就是最大的底气。
“讨好型”人格的成因,一方面来自于文化背景,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孝顺”,“顺即“顺从”,主张“听话是美德”;美国弗洛姆也描述过一种“接受取向”的性格类型,“他们感到一切好的都源于外界”,另一方面,与原生家庭的教育环境息息相关。正如松子的父亲,把自己的全部关爱都给了多病的小女儿,而对大女儿松子视而不见。此外,若是孩子违背父母的意愿或表达不同的观点,往往被冠以“不听话”的“罪名”。一味强调顺从、听话,大概就是“讨好型”人格的成因所在。
在我从教的第一年,遇到过一个令我匪夷所思的男孩。每个课间,他都会义务跑腿,帮班里几个大个子男生买水买食物。那几个大个男生放学之后的卫生值日工作,也基本是这个男孩承包。当我得知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制止了大个男生们的不当行为,在我看来,这就是赤裸裸的恃强凌弱。
可是,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在我处理后的第二天,这个在我眼中被欺负的男孩主动找到我,向我请求不要再管他的事,他帮那几个男生买东西、打扫都是他自愿的。本是出于一番好心的我一头雾水,还有这种乐意替别人跑腿、干活并乐在其中的孩子。转念一想,我又何尝没有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呢?在别人的世界里,委屈着自己,只为努力刷点存在感。
长期处于“讨好型”人格影响下,独立性和能动性都会逐渐削弱,最终失去自我,依托别人才能找到生存的价值。因而,盼了多年终于出狱的龙一洋,那一决绝的推就把松子推向了绝望。松子的悲剧,是性格的悲剧,是人生的必然。
若你患得患失,请坚信,生而为人,值得被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