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读后感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梦想是自由的。
小时候谁都希望自己的将来闪闪发光。
但是长大以后,自己的梦想,却没有一个能变成现实。
既痛苦,又对不起自己。
日本影片《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改编自小说家山田宗树同名小说,导演中岛哲也用诙谐逗趣的方式,丰富的色彩与豪华的特效,不间断穿擦如梦似幻的童话幻境,表现松子渴望爱、失去爱、追求爱的荒凉一生。导演用积极开朗、轻松活泼的技法,将整个充满沉郁、悲情色彩的故事,给观众营造一种欢快的氛围,哀而不见其哀,在眼睛的愉悦后,充斥内心的是凄切荒冷、变幻无常的人生慨叹。
影片讲述了松子爱的梦想不断破灭、一步步走向绝望的一生。
她是一个孝顺的女儿,幼小的童年,她渴望得到偏爱瘫痪在床妹妹的父亲的爱,看到愁眉紧锁的父亲,她想让父亲高兴起来,偶然的一次,她发现用滑稽的表情,父亲给了她一个阳光的笑脸。这是她得到父爱的秘诀,每次父亲不高兴,她都作出这个滑稽的鬼脸。只有在这一个表情的瞬间,她才能感受到短暂的父爱。令她尴尬的是,她发现,长大后,每次遇到难以应对的事件,她都会呈现这一个荒诞的表情。她的爱来得辛苦而又费劲心酸。父爱,是她一生难以弥补的遗憾,是镂刻在她幼小心灵上的一个巨大阴影。
她的爱情经历更为驳杂。为了那些她爱的男人,她不顾一切,每一次感情,她都带着纯粹的不含任何杂质的简单和飞蛾扑火般的决绝。她与立志成为畅销作家的贫困男友同居,不惜和家人断绝关系。男友自杀后,她当上了男友的朋友的情妇。事后知晓男友的朋友一直只是在利用自己,愤怒的松子做了浴室女郎,成为当地的名妓。后来浴室倒闭了,失魂落魄的松子和找她搭讪的小野寺同居。直到她发现他们共同赚来的钱被小野寺一个人独吞,扭打中她将小野寺杀死,逃亡到东京。万念俱灰的松子打算自杀,却意外结识了当地一名憨厚的理发师,并与其同居,这是她一生中最温情的一次爱情,似乎可以将她的爱之梦幻圆满。现实不解人心,不遂人愿,警察的穷追不舍让松子不得不离开爱人开始了长达八年的牢狱生活。出狱后,松子看到爱人已经另有新欢,还生了一个小孩,于是默默离开,在另一个理发店从事理发行业。偶遇曾是自己的学生,寂寞的松子,难以抗拒一个人的孤独,又一次义无反顾与她的学生相爱了。她的学生想到自己不能给松子幸福,决定彻底离开她,而松子却一直梦想着能与他相守到老。
她付出了所有,甚至是尊严、甚至是生命,始终得不到她所渴望的爱情。她彻底绝望了,心字成灰的她,再也不相信爱,再也不爱任何人。
每一个故事结束,松子都会说“我的人生从此改变”,是的,改变的人生使得她一步步滑入万劫不复凄惨悲凉的现实深渊,彻底粉碎了幼年时那些闪闪发光的念想。
历经千疮百孔的感情后,她变得自暴自弃,不愿与任何人接触,不愿与任何人来往。一个人,整天坐在她小时候记忆里的家门前潺潺流淌的小溪边,青草幽幽的草地上,日起月落,回忆苍茫斑驳人生。
只要是女人,不论是谁,都憧憬童话中那可爱的白雪公主啊灰姑娘啊。
可是却不知道哪个地方的齿轮不对,本来憧憬着成为白天鹅的,醒来却发现变成了黑压压的乌鸦。
但是人生却只有一次,如果这是童话的话,那这童话就太残酷了。
她没有完成一生苦苦追求的爱的梦想,所以,松子有了这样的一段话。
影片的结尾,导演用梦幻的童话铺就了松子去往光明天国的路,那里有亲人的温情,那里有不背叛的爱情,有人生美好而迷幻的景致。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这是松子一句见心的人生绝笔。
她回馈上天赐予的美丽心灵,金色的梦幻,善良的性情,富有魅力的身体,屡败不死的坚守,收获虚无幻灭的人生后,只能是这样无可奈何的哀叹。这爱和情感无法把握的哀叹,更是对命运无能为力的绝望。
魂归天国的松子值得我们同情,可这种彻骨的悲凉和同情又何尝不是为我们自己?
梦想是自由的,总是五彩纷呈,闪闪发光。
可是,无论走那条路,都是前途渺茫,千疮百孔,始终找不到现实通往梦幻的那条路。我们的一生,都在孜孜以求实现那些个金灿灿的难以实现的梦想。
到最后,一切归于沉寂。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想起松子在墙上写了无数次的这句话,无由的绝望和生之悲凉席卷全身。
只有梦想依然在遥不可及的高处,是如此瑰丽多姿,又是如此淳美迷幻,生动而诡秘地诱惑着蠢蠢欲动的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