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节日,淳朴的民风民俗,其中蕴含着文明与智慧。民风民俗就像一枚枚闪亮的贝壳在历史长河的淘洗下更加光彩夺目。随着城市化的步伐加快,传统节日日渐湮没在时代步伐中。但当倘佯与春节的祥和与安宁时、漫步于张灯结彩的元宵节中,细心品味,静心聆听,传统民俗仍然散发着独特气息。
无论我在不在故乡,都不妨碍故乡的飞速前行;无论故乡前行之后我喜不喜欢,只要亲人在此,我少年的时光就在此。于是故乡便不是生命的一个喷嚏,而是痼疾,时时发作,年关尤甚。
这一刻,因为春节,我们回归了我们,每一个人。是的,在并不久远的过去。除夕,本就是仓廪丰实、农耕暂歇,一家人把酒言欢的时刻。
当漫步于熟悉的乡间小道时,泥土中散发着节日的芬芳,空气中荡涤着浓郁的年味,告别喧嚣的都市生活,来到田间,又是一年除夕到,轻轻打开朦胧的记忆的心扉,走进爷爷的坟前,倾诉心肠,送来对已逝前人的安慰,在焚烧的冥纸的一团团火光炙烤下,我们的心回归了我们,烟雾弥漫的头顶,纸灰扑在我们的身上,此刻借着朦胧的烟雾送去天堂的无尽祝福,共邀亲人享受节日的文明祥和。
当十五的夜晚漫步山南灯展,夜晚花灯初上,圆圆的月亮悬挂在高空,冷辉满地的时候,想起童年的此刻,三五成群灯笼群已缀满街道的各个角落,到处是叽叽喳喳、嘻哈哈的童音,一个个通亮的灯笼摇来晃去,烛光忽闪忽闪的,年幼的孩子让大人抱着,手里提着灯笼,好奇地瞅着这个灯笼世界。
忽然有一个伙伴指着人家的灯笼喊呀:“你的灯笼底下有一只壁虎在爬呀!快举起来看呀!”另一个伙伴就做鬼脸说道“你的灯笼下也有一只壁虎,你也快举起来看啊”。结果谁也没有举起自己的灯笼,而大家哄然大笑火热的无邪的笑浪荡涤在清冷的空气中。连天上的星星都被吸引了,乐的眼睛一眨一眨的,其实打着灯笼出门前大人都叮嘱自家的孩子“不管谁说你的灯笼下有东西让你举起来千万别举,那是在骗你玩,你一举灯笼,烛火一歪,灯笼就可能被烧了”。所以伙伴们心里都有这样的小九九,谁也骗不了谁,可有的听了这么一喊还真的举起来,结果歪倒的烛光就引着灯笼纸,灯笼纸就着起来。那烧着灯笼的并不服气,瞪着眼亮着嗓子喊:“我娘说了烧了灯笼的人长寿。”于是一片稚嫩的笑声荡开来。忽然一曲优美的乐曲在耳边想起,原来是八仙过海灯展的配音啊,优美的配乐又将我的思绪拉了回来,望着步行街上那五彩缤纷的灯展,有一种现代气息与古朴的味道在心头交融。
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许多的传统记忆在我们之间淡忘与消失。正月十五五彩的花灯、现代化的灯节、灯会似乎冲淡了我们童年时正月十五对灯笼的兴趣。尽管现代的过年方式受到现代化的冲击,但我们对传统的过年的期盼不会遗失也不能割离。尽管圣诞、情人节已流行在我们生活中,但充满着喜庆气氛的春节、寄托对亲人哀思的清明以及洋溢着团圆欢乐的中秋会永驻我们的心间。
当我们看到那绚丽烟花绽放的那一刹那,当空气中荡漾起那一抹祥和气息时,我们被无尽的宁静与淳朴淹没,抛弃内心的喧嚣,撷起节日的一片浓郁芳馨永驻心间。静心品味这静谧、细心享受那一片真情,让我们铭记这一刻。
铭记传统记忆那一抹绚丽的云霞;
铭记那古朴节日的安宁祥和;
铭记那片刻的心灵安慰与惬意;
铭记那传统记忆,一路前行。
不可或缺的回忆二
遗忘是比死亡更深的痛。
——题记
“一二·九运动是什么啊?是不是就是五四运动?”这是我提出的最令我感到羞愧的问题。老师分配给我国旗下讲话的任务,主题是“一二·九”运动。我的眼前是一片迷茫,回来问了身边的同学,多数和我一样一问三不知,极少的同学对它会有些印象,却也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特地翻出了分科后就丢在角落的历史书,在没有重点标记的不起眼的一小段中,终于找到了一二九运动,更是羞愧不已。然而课本也只是用一句话将它概括了。无法获得对它更深的了解,不得不求助于网络。“……大批警察手执大刀、木棍、水龙头,对付手无寸铁的爱国学生。爱国学生不畏强x,队伍仍在继续前进。警察却打开水龙头,冰冷的水柱喷射在学生们身上,接着又挥舞皮鞭、枪柄、木棍殴打。学生们与军警展开英勇的搏斗,30多人被捕,300余人受伤,游行队伍被打散。”百度对它如此描述。
原来如此!我的心不由得咯噔一下。
是的,一二九运动的确不属于考试范围,然而作为学生难倒就不该对它有所了解?学习难倒就仅仅是为了应考,而不是一种心灵成长的过程?
我常认为,认知即历史的积淀,是以“记忆”这种特殊方式流传的,所谓真理、常识、不可或缺的记忆便是“集体记忆”。集体记忆是一种精神财富,是拯救信任缺失、道德沦丧社会的导航灯。这些记忆记录着人性的真善美,大家都在努力地为自己的信念而奋力拼搏,那么真实,那么残酷,那么美。于你我,不可或缺。我们就在这种记忆中慢慢成长,虽如蜻蜓点水般难以察觉,却也泛起了涟漪。
如何将这些逝去的历史回忆起来呢?
戴姆尼在沉思,秉持着“也许不能从100万人开始,但可以从一个人开始”的信念别出心裁地设置了刻着二战的腥风血雨中惨死的犹太人姓名的“绊脚石”。这种黄铜色的小小“纪念碑”,已经成为柏林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汽车从上面驶过,路人被拉长的影子从那里滑过,掉落的树叶有时可以把它整个盖住。每日的磨损让它的形状变得不那么规整,但绊脚石上的名字还都清晰可辨,时刻提醒着人们,这是不可或缺的记忆。
崔永元在呐喊,因为“不能再等了,那些人太老了,他们年纪太大了,他们慢慢的在失去记忆。”自筹资金自领团队完成了大型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在商业片泛滥的如今,是多么难能可贵!那些老战士,为了保卫家园而浴血奋战,有的被迫与恋人分离,有的残废生活不能自理,有的甚至永远地留在他乡潦倒一生,更多的,付出了生命。我们却生活在他们尸骨堆砌起的幸福家园而不自知。真的可以心安理得对他们一无所知吗?这可是,每一个中国人不可或缺的记忆啊!
想要建造未来,必须了解过去。我坚定地将被老师删去的一二九简介补充完整,不为凑字数,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拥有这些不可或缺的记忆。
不可或缺的回忆三
岁月静止,时光有了褶皱。
阳光渐渐地失去了光泽,天空已经开始暗了下去。不远处的村舍上空升起的袅袅炊烟,融进了夕阳里,飘散在空气中。道路两旁的白杨树倔强地挺立着,有零星的麻雀落在上面觅食。暮色四合的原野上传来农人吆喝牲畜的声音,高高低低地荡开,一点点地被夜色所吞没。我加快步伐,朝昔日的家的方向走去。
推门而入时,那扇漆片脱落的枣红色大门发出不情愿的尖锐叫声。迎面而来股股麦秸秆夹杂着枯树叶一起塞进坑洞,肆意燃烧时散发出的熟悉的柴草味。有种历久弥新的错觉,心中一阵莫名的悸动。屋里光线很暗,透过纸糊的格子窗投映在地上,形成一圈鹅黄色的淡影。浅晕的光圈逐渐模糊放大,时间仿佛退回到了十几年前。
还是这个农家小院,悠悠扬扬弥漫着一老一小互相嬉戏的欢声笑语。老人和蔼的笑着,脸上是不言而喻的幸福笑容。小孩围着老人唱着歌儿。歌儿是这样唱的“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毛主席就像那人民的太阳”。初露的阳光温暖地打在她们的身上,和谐而宁静。老人把小孩抱在了膝盖上,轻轻拍抚着她的背。给她讲到:“曾孙儿,想当年就是毛主席解放了我们啊。让我们有地耕,有粮吃。想起你曾祖祖们打敌人,那个时侯我还和你一个样子,啥子都不晓得。只看见人们饿了,伤了,死了。瞧瞧,我的孙儿现在多幸福啊!小孩看着老人说到,“祖祖我要去网鸟。”“好呢”,温婉细腻的声音沁入心扉,只留有一道甜的痕迹。老人在竹竿上套上口袋,拉着小孩向竹林里走去。正午的太阳正浓,暖融融的。地上倒映着一位老人杵着一根长竹竿,拉着小孩相携离去的影子。小孩哼着歌,蹦蹦跳跳,东张西望着。老人扶着小孩的双臂,竹竿摇晃在参差不齐的竹叶间,鸟儿似被竹竿触到了般,歇斯底里的叫着,夹杂着小孩“那儿,那儿,这边”的声音。一只无辜的小鸟冲破了口袋逃跑了。
小孩摇晃着小手,拉扯着老人的衣袖大叫着:“我不干,我不干,我要那只小鸟嘛。”老人摇摇头说:“可惜它飞走了”。“不嘛,我就是要那只小鸟嘛!”小孩不依不饶,拼命指着小鸟飞去的方向,蹦跳着,老人无奈的笑了笑,抱住了她。时间就在此定格。回过神来,两行清泪滴落,绽放在这片黄土地上。想必来年春天,这儿的花儿定会芳香四溢,浓郁扑鼻的。
散落在农家小院里的记忆,像是散落在时光里的生命的碎片。细致地收整好我珍爱的回忆,站在落日的余晖里,瞥见篱前小白花儿开的正灿烂。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年光逼着我昂起头向前走,回忆却紧紧牵绊着我。丢掉吧,这样你会飞得更远。不!我不能。那是我生命里的一部分,早已刻进我的身体,流入我的血液,灌进我的灵魂。我那稀薄的灵魂正是因为有了它们才变得真实厚重。
想想离去了后,我的魂魄却夜夜归来。微风拂过,便化作满园的郁香。
夕阳西下,我的影子也被拉得很长很长,身旁没有了那位老人。却知道她在回忆里看着我,静静得。回忆,只是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可是,于我却已嵌入生命,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