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里托班的孩子只有两岁半,现在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在家里交往范围小,人物关系少,所以班上的幼儿都是以“自我中心”的。家里玩具随意玩,孩子可独霸一方。而到了幼儿园里,玩具数量是有限的。任何教玩具都需要幼儿轮流分享。如何让幼儿学会分享呢?我在托班的体会如下:
一、图书、讲故事的魅力。幼儿对故事、儿歌会很快接受,我就利用儿歌、讲故事的形式引导幼儿,让幼儿从中学习分享,体会分享的快乐。一次我讲故事《玩具一起玩》,让幼儿学会讲:“大家一起玩,你玩一会,我玩一会。”教育幼儿要与小朋友一起玩,不争抢玩具。在这个故事的延伸活动中,我让幼儿表演“小动物玩玩具”大家一起玩,幼儿通过游戏后认识到一起玩的快乐,也体会到分享的初步感受。
二、游戏的乐趣。对幼小的孩子,最有效的力量就是游戏。我经常组织幼儿进行一些配合性强的游戏。如:一起搭积木,让幼儿几人一起搭建玩具,培养幼儿合作能力和体会分享的快乐。又如绘画活动:我让幼儿在勾画好的轮廓内手拿油画棒,每人涂一个范围,互相配合一起画好一个动物。
三、随机教育。我在日常活动中也注意随机教育幼儿,如:蚂蚁搬豆,让幼儿观察蚂蚁是怎样一起把大豆子搬到自己窝里的。
四、与家长交流,共同熏陶。我在家长会和离园时,向家长宣传幼儿园里的生活。
活动情况,让家长了解幼儿园里需要大家一起分享才能共同融洽。家长很配合我的工作,以至我班幼儿的分享能力较好。